影响汽车行业的主要政策

所谓无规矩则不成方圆,同样,每当政策的改变将对人们生活造成影响。2016年已经过去,但是随着这十项汽车行业政策的发布,却给我们过去的这一年留下重大的影响。

2013年,国家发布《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从2013年10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继续实施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乘用车)推广政策,对购买符合条件节能汽车的消费者给予3000元补贴。自2016年元旦起取消这3000元补贴。

2.jpg

补贴逐渐退坡

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2015年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补贴额度逐年下降,享受补贴的车辆标准逐年提高。

3.jpg

相比2013年-2015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纯电动乘用车的续驶里程由大于等于80km提升至100km,补贴减少0.65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补贴减少0.5万元。

130万豪车征税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12月1日起执行,对超豪华小汽车,在生产(进口)环节按现行税率征收消费税基础上,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财政部在“小汽车”税目下增设“超豪华小汽车”子税目,收范围为每辆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值税)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即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子税目中的超豪华小汽车。

4.jpg

车险费率改革

2015年6月1日起,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率先在黑龙江等六个地区启动试点。并从2016年1月1日起,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扩大到18个试点省市中展开。保费费率因不同车型而不同,根据车型的零整比和出险率计算保费。零整比、出险率高的车辆,保费就高。

5.jpg
6.jpg

车船税管理新规

自2016年1月1日起,国内因质量原因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车船,可以申请退还相关的车船税。新规规定,已缴纳车船税的车船,因质量原因,车船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纳税人可以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退货月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退货月份以退货发票所载日期的当月为准。

7.jpg

除了以上政策,对我们有重大影响的还有下面这些。

驾考改革自学自考

驾考改革了!从2016年4月1日起,全国16个城市将率先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开放自学直考驾照试点。

8.jpg

汽车维修信息强制免费公开

根据《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明确汽车生产者应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

10.jpg

除了维修技术公开之外,下面这项政策则了车主有更多选择的空间。

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

交通运输部对2005年发布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提出十项修改意见,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强制指定4S店维修、维修只能换原厂配件等要求被视为违规。除汽车生产厂家履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汽车质量“三包”责任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指定维修经营者。

11.jpg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政策

自2016年1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政策,进一步明确了汽车产品生产者是缺陷汽车产品的召回主体。汽车产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应当依照本办法实施召回。

12.jpg

       时代资讯更新快速,我们用平台转瞬之间将新闻资讯把你我相连。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北方国际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北方汽修学校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 推荐课程
  • 就业保障
  • 在线报名
输入您的电话号码,点击可享受免费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