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制度

新能源汽车前两月的市场遇冷,体现出车企对政策补贴过于依赖。众所周知,补贴退出已是大势所趋,日前工信部再次吹风,正在研究补贴退出后的政策,新能源汽车积分制或改变目前车市的格局。据苗圩介绍说,“目前正在网上征求意见,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建立一个交易制度,正在制定有关文件,作为2020年补贴政策取消后的措施。”

新能源车商过得艰难

销量为“零”,跌幅接近,全面停售等等,在“假如没有补贴的日子”里,新能源车商过得艰难。

苦等政策出台的同时,一些车商主动承担补贴。日前,包括北汽等在内多个品牌向记者表示,已经开始恢复销售,并且按照规定作出承诺,将主动承担税费退坡的成本。

补贴退出已是大势所趋,日前工信部再次吹风,正在研究补贴退出后的政策,新能源汽车积分制或改变目前车市的格局。

大部分车商日子仍难过

根据全国乘联刚刚发布的数据,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65万辆,实现环比增长205%。不过,这个数据与去年年底不能相提并论,大部分车商依然日子难过。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车企新能源车销量的下降更多缘于外部因素。首先是目录的取消和调整;其次,今年是新能源补贴退坡的第一年,除中央财政补贴金额已经明 晰之外,各地的财政补贴政策都在紧急制定之中,在补贴尚未完全明确的大背景下,近两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便一直处于停滞的状态。

不过,在经历了低迷的前两个月后,不少车商终于耐不住“卖不了车”的寂寞,也主动补贴税费。3月以来,上海新能源车市迎来了鸡年第一轮小高潮。北汽等多个品 牌新能源车商结束大规模暂停销售的局面,在上海恢复销售。然而,在新版上海市补贴政策正式出炉前,车商则是以“限时补贴”形式吸引消费者。

“从3月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重新进入高速增长期,一方面北京市场的政策和指标都已经发放,另一方面上海市场的销售也已经重新启动,这两个全国重要的 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带动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复苏。”日前,全国乘联有关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不会低于2016年。

积分制将接棒补贴制

近日,在谈到未来新能源车补替代方案时,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正在研究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后的替代政策。“目前正在网上征求意见,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建立一个交易制度,正在制定有关文件,作为2020年补贴政策取消后的措施。”苗圩说。

根据工信部之前发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为:2018-2020年,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 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和12%。假设一家企业2018年销量为100万辆,按照上述政策要求,2018年其新能源汽车积分需要8万分,按每辆电动 汽车积4分、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积2分计算,就需生产约2万辆纯电动汽车。

积分制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做法。“积分制有利于通过市场手段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比如一些销量和排量较高的企业,就要投入更多的 资源发展新能源汽车,或者到市场上向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购买积分,这样实现了高耗能产业向环保产业的资金流动,符合市场公平的原则。”全国乘联一分析人士表示。

       时代资讯更新快速,我们用平台转瞬之间将新闻资讯把你我相连。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北方国际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北方汽修学校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 推荐课程
  • 就业保障
  • 在线报名
输入您的电话号码,点击可享受免费通话